• 首页
  •   >   专业介绍
  •   >  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
  •   >   正文
  •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

    发布日期:2022-08-26    浏览次数:

   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(培养方向:学前教育)

    一、人才培养目标

   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,培养思想政治坚定、德技并修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、良好的职业道德、掌握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、钢琴弹唱、儿童舞蹈、美术与手工、五大领域活动设计等专业技术技能,具备认知能力、合作能力、创新能力、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、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,面向幼儿园、儿童教育教学机构、儿童健康管理机构等领域,能够从事幼儿教育教学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。

    二、职业面向及就业岗位

    1.本专业毕业生的职业面向为学前教育行业和公共卫生服务行业。

    2.主要就业岗位包括:

    (1)幼儿园的幼儿教育教师、幼儿保育员。

    (2)家庭教育指导。

    (3)各类婴幼儿教育机构教师、育婴员、管理人员。

    (4)幼儿园、各位婴幼儿教育机构的健康管理岗位。

    三、毕业生质量标准

    1.知识要求

    (1)掌握具有幼儿生理、心理方面的知识及幼儿教育的基本原理等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。

    (2)掌握婴幼儿身心保健等专业基础知识。

    (3)掌握教育科学、儿童教育等专业理论知识。

    (4)了解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相关知识。

    (5)了解本专业先进的和面向现代人才市场需求的科学知识。

    2.能力要求

    (1)基本能力:具备技术操作能力;具备一定的文学知识和良好的语言表达的能力;具有沟通交流能力、进行幼儿行为观察的能力;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。

    (2)职业核心能力:掌握运用心理量表进行幼儿心理测评基本操作技术;动手实践和解决问题能力强,具备对幼儿智能发育评估的能力;具有对幼儿行为观察的能力;具备对幼儿智能发育评估的能力。

    (3)专业拓展能力:熟悉文献检索、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,对所获得信息具有加工、独立思考、逻辑推理能力;具有一定的婴幼儿教育教学、婴幼儿教育与健康护理领域的科研和管理能力,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;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,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,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,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;具备幼儿营养与配餐等专业方向的专业能力。

    (4)创业和管理能力:熟悉护理管理的理论和知识,具备自我管理能力和与他人合作能力;具有良好的生理、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,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,慎独意识强;具备一定的自我心理调整能力和对挫折、失败的承受能力;具备正确认识社会、判别是非的基本能力;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创造能力。

    (5)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。

    3.素质要求

    (1)具有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,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。

    (2)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,崇尚宪法、遵法守纪、崇德向善、诚实守信、尊重生命、热爱劳动,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。

    (3)具有质量意识、环保意识、安全意识、信息素养、工匠精神、创新思维等;具有从事幼儿教师、保育员、育婴员等相关职业的应具备的要求;具有良好的职业形象和服务意识。

    (4)具有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,勇于奋斗、乐观向上,具有自我管理能力、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。

    (5)具有健康的体魄、心理和健全的人格,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-2项运动技能,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。

    (6)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,能够形成1-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。









    关注二维码